佚之璠

天气好极了。

本色出演(八)~(九)

#拉郎警告#

#网剧cp,非漫画非真人#


(八)

庞籍有个小书房,四书五经、词曲歌赋、游记野史一应俱全,但自从老师离开庞府,他几乎就再没进去过。如今又频频光顾,还是托陵光的福。

“又不在璇珍苑?”庞籍风风火火来到小书房,果然找到了看书的陵光。

“看什么呢?荆轲……噢,太史公的《史记》?”

脑子灵光又兼好学,陵光很快看书就没有障碍了,此时手抚书页道:“好个‘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’!”

“事虽未成,不负其志。荆轲所为大义啊。”

陵光抬头定定地看向庞籍,像要寻求一个浮木般的肯定:“你真觉得,他为大义,万死不悔?”

“这……是啊。我很佩服倒是真的,但真要我说……”庞籍摇摇扇子,蹙眉道,“若我是燕太子,就不会搭上别人的命去赌一个概率。个人选择吧,也许立场不同,我又没坐过那种位置,随便一个决定就关乎国之存亡。”

陵光几乎跌坐回椅子里,脸色苍白。这下,饶是任情跳脱的庞籍也看出不对了:“我乱说的,你别当真啊!陵光?我先送你回房吧,待会儿请个大夫过来瞧瞧。”

“你说得有理。无妨,我一时有感罢了。”

真不像没事的样子。可话不能这样说,庞籍一边拉着陵光往外走,一边道:“你可千万保重,别忘了还得指导我庞家衣料鞋子的新款式呢!还有啊,我新到了一样定妆粉,什么时候来试试啊!”

这些日子庞籍也发现,陵光自己更重护肤,极少上妆,更别说需要定妆了。美则美矣,只是太素了。

“上了妆又给谁看呢?”

“这话就不对了!”庞籍义愤填膺,“当然是给自己啦!只可惜不能时时带着铜镜,哼,便宜那些能欣赏本公子尊容的人了!”

陵光迈进璇珍苑的大门,闻言笑了,又羡慕他能这样恣意。

“好啦,你先歇会,我去去就来!”

“哎,真的不必——”

庞籍已经跑远了。

包拯和公孙策身着便服刚从开封府出来,便见庞籍从对面的庞府冲了出来。

“哎——包子,你们这是上哪儿去啊?”

“怎么哪儿都有你。这不刚找到点线索,去买装备继续查案。没事我们先走了啊。”

“别别别!”庞籍忙将人拦住,“我找公孙先生。先生啊,陵光好像不太舒服,你能不能来瞧瞧?”

“这……”公孙策不知包拯要去的地方有何要求,时间来不来得及。

“嘿你个臭螃蟹全开封这么多大夫你不找干嘛就赖上我家先生了啊?知不知道开封府案件数量多时间紧破案压力大啊!没空没空,先生我们走!”

好,一看就是不急。

“你个臭包子我这不是出门就碰上你们了吗!耽误不了一盏茶的时间哪就那么急了!再说了我问公孙先生你插什么嘴啊管那么宽干嘛……”

“啊!”

“……啊!”

“别吵了!”一人一下,公平合理。公孙拱手:“庞大人,请吧。”


(九)

包拯和公孙策前脚去了鬼市,庞籍和陵光后脚便来到了栖霞馆。有勇气有路子的人有他们的走法,有钱人也有钱铺的路。庞籍“唰啦”一展栖霞馆的地契,霸气十足:“带我去见你家小姐。”

静儿是个很漂亮也很温柔的人,更可贵的是,即使被“血乌鸦”威胁受了惊吓、未来生死未知,见礼答话仍能有条不紊,不愧让包拯疯了一样喜欢。庞籍等人又走访了前两家,终于锁定了一个人,那就是金凤钗的制造者——欧冶星眸。

“三岁啊,我总觉得不对。静儿说那个年轻人眼睛很清澈,这不像杀人狂魔的样子。况且如今剩下的三支凤钗分别在静儿和襄阳王两位妾室手中,这已不是秘密,一查便知。血乌鸦杀人取货便罢,为何还要来威胁静儿,多此一举呢?”

庞籍应道:“你这么一说,我也觉得蹊跷。还提到什么找开封府的人保护,这与其说是威胁,更像……”

“更像好心告诫。我们还是先去欧冶星眸家中看看吧,凤钗是他做的,他总不能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庞籍忙道:“可我都着人写了榜文,追查静儿所说那个脖颈处有红百合的人了!等看看结果,再去不迟啊!”

陵光扶额,“三岁,有钱也不能这么花啊。你便是重金悬赏,那人也不会自投罗网,来的恐怕都是冲着赏金的骗子罢了。”

“也对……那走!上欧冶星眸家!”

陵光自打进了庞府,常看书练字跟庞籍吹水,有时给铺子描个图样,平日就很少出门,更别说到城郊乡野了。在钧天也不是没到过林间,只是满天的火光和箭矢……委实不是什么好记忆。

到欧冶星眸家要经过一片树林。翠柏修竹,鸟语花香,阳光透过枝叶映在年轻的庞籍脸上,斑驳了时光。陵光看呆了,一边跟着往前走,一边觉得那场景就像自动影印了下来,存入记忆深处。

向村里人打探欧冶家的情况并不轻松。庞籍一旦认真起来,很让人移不开视线。如果说之前陵光还会想起亦臣亦友的他认真的模样,如今便只见庞籍了。并不是说过去就已经淡忘,而是这个时空的庞三岁,包括开封的其他人,不再是陌生的影像,而是有血有肉、嗔痴笑骂皆生动的朋友。

朋友……

陵光走神的时候,庞籍已经询问完毕,走过来分享成果。欧冶星眸膝下有一女,名曰眄儿,正值芳华;还收了一个徒弟,叫公孙睫,刻苦好学,后颈有一朵百合花的纹身。

陵光与庞籍对视一眼,“走。”

说是要把院子围起来,但实话实说,庞籍带的几个人根本不够用的。虽然从屋中逼出了欧冶等三人,还有拿着面具遮脸妄图蒙混过关的包拯公孙策,但验出公孙睫后颈并无纹身之后,形势便逆转了。

庞籍使出插科打诨的看家本领想要安抚欧冶星眸顺便带人跑路,奈何竹门“啪”地一声将众人关在院内。欧冶的小院机关四伏,便是真的想以武取胜也不能轻举妄动,更何况还有个看热闹、做金鱼嘴玩闹的包大人。

陵光本对这一趟寻访并不太上心,可当欧冶星眸拿出弓弩对着庞籍的时候,脸色瞬间变了。

“哼哼,我欧冶星眸的家岂是你想来就来、想走就走的地方!”

说时迟那时快,弩箭射出的瞬间,陵光怒喝一声“放肆!”一把将庞籍拽到身后,手中突现的短剑出鞘,寒光直击人心。

这样一出,谁也没有想到。

欧冶虽然看起来狂放孤傲,到底没有疯到谋杀朝廷命官,因此那箭本是朝着庞籍脚下射的,只是吓唬吓唬这不知天高地厚的竖子而已。哪知陵光却管不了那么多,要不是庞籍反应够快拉住了人,也许就要冲过去了。

众人皆惊。

庞籍:感动呜呜呜。就有点吓人。

包拯:凭空变匕首?果然非常人。

公孙策:没想到看着柔柔弱弱的,够猛的啊。

欧冶星眸:这谁???至于的吗?

眄儿:师兄!吓着了,求安慰!

公孙睫:别怕,我在。

再看陵光,虽有些不合时宜,泪已直直流了下来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